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做个智慧的人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9-05-15 19:20:36

 济南二安心理文心荟萃做个智慧的人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你的压力源于何处?压力与你的生活方式,你的三观,甚至时你的沟通方式有着重要的关系,沟通这个词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平时也在有意无意间做着这种行为,沟通并不只是关于我想说什么,透明沟通意味着,我能与我内在世界有良好的沟通,我能意识到我的内在世界是什么样的,我想表达出来的内在世界是什么样的。你是个智慧的人吗?做个智慧的人需要具备什么?

沟通,能够帮我们去聆听自我,想要发展和成为的是什么;能够帮助自己去找到归属,去构建支持性的关系。真正的沟通,不论是与自我还是与他人之间,如实、完整的感知与呈现都是必不可少的。

当我们在与自我沟通时,也是在与生命的整个信息库沟通。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中都会遇到不同的经历,有成功,有创伤,有喜悦,有悲伤……我们如何通过我们的生命去成长。如果你遇到了创伤,你会怎样取面对它?

创伤其实是一个功能,就是生命想要去生存、生活下去。当生命经历某些重大应激性反应之后,可能会把某一部分给关闭,这样生命的其他部分还能够生活得很好。

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正向的功能。现在当我们看向自己的童年,我们知道它是非常具有智慧的。当一个孩子总是持续性的被恐惧所淹没的时候,需要把他感知恐惧的那部分关掉,这样才能正常的成长。

当我们处于难以承受的、创伤性的情境中的时候,神经系统会把感知到压力的部分给关闭,所以,创伤就是这样一个区域,当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过程,但是你却感知不到这个过程。我的意识,我的观点,我看待世界的观点以及我的视角都被降低了。创伤越多,我们内在真正看到的、接受到的世界其实是越来越小的,我们内在的世界的距离其实是越来越远的。

能够与自我沟通、意识到创伤的前提条件是,我能够、愿意看到我的内在的世界。我能够保证我的身体是开放的、放松的,或是依然感觉非常紧缩、非常收缩。这对我自己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

对于很多处于冲突当中的人,我们会把关系切断,这样他就向内去退缩,向后退缩,然后他与其他人就离得越来越远,我们的内在也就失去了连接。这意味着,冲突会让我们的连接能力下降。因为很多人在解决冲突时,不会看向真正和他发生冲突的人。

婚姻也是一样的。在婚姻中,大家会慢慢和另一半疏离隔绝,当你不花些时间处理彼此的关系,你的婚姻很可能会渐渐进入不健康的状态。生活中的一个个小摩擦,都有可能造成婚姻中的一个小伤口,每个小伤口都会形成一段疏远的距离。

当我们真正看向内在婚姻关系中的这些伤口,并且去照料它们、关注它们,其实是可以慢慢弥合伤口,缩减疏远的距离的,彼此心扉也会再次向对方打开。

对于一个成熟的人来说,他的内在和外在其实是平衡的状态。当我们越来越多的去了解我们内在,我们与世界的距离就越来越近了。当我们的内在与外在距离越大时,我们与对方的疏离状态也就越严重。

对于孩子来说,当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他唯一需要的就是他们的家长。对于家长来说,他们唯一需要的就是当下。为什么这个东西对我们的生命如此重要呢?因为我们当中很多人,当我们害怕的时候,真的会跑向父母,那样的话我们才能放松。

但是当我尝试回到父母身边的时候,发现那里根本没有人,或者那里的人正在忙着处理自己脑子当中的事情,没有时间给到我。那么孩子自己的神经系统是没有办法独自让自己冷静下来的,因为孩子的神经系统不是通过那样的方式成长出来的。孩子会怎么做呢?他的神经系统就会开始伸缩,孩子的神经系统就需要自我管控,管控那些已经超乎他所能承载的恐惧。通常这种恐惧是一种慢性的恐惧。

在我们的文化中,我们会相信,我们感受到的恐惧是在跟现在所处的情况相关的。其实在更多的情境中,恐惧所表述的东西是跟过去相关的,而不是现在。

当你和你的伴侣、孩子、公司有一些摩擦的时候,这些全部都是关系上发生的困难。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会尝试自我隔离,自己去处理那些恐惧。我们在这个时候,就会经历更多的困难,我们要去寻求我们身边人的帮助。

相信人类与生俱来就是充满智慧的,今天我们所说的弱点、弱项、短处、缺点,其实是当我们很小的时候给我们巨大帮助的过程。我们需要对自己说我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倾听我们自己。

我们在做透明沟通的时候是双向的,这个沟通是对外的,同时也是对内的。所以这在我们今天看来是缺点的东西,其实在很早期的时候,它是保护我们的一个机制。

如果它是一个充满智慧的机制的时候,对我们来说就很容易与他产生关联了。或许你可以通过某种练习,来与你的所谓的缺点保持一致。同时我们会看到有一件事情是如此简单,但是却有巨大的威力,这件事情就是倾听。

我们会感觉到当有一个人真正在倾听我们的时候,这个人是值得信任的。如果有的人只是假装他在倾听,我们是不会信任这个人的。因为其实我们是可以感觉到的。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长期的创伤和慢性病的产生是有联系的。一个成年人经历的创伤越多,唤起疾病风险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因为不适当的关系,通常是造成这件事情的缘由。那么一个合适的关系,就是我们应对创伤的解药。

每一个人都有提高关系的能力,如果你真的愿意选择的话,我们永远都有可能在情绪经历上变得越来越成熟。在我们对创伤的理解中,需要知道整个神经系统是非常智慧的,只有足够安全的时候,他才能真正的释放开。尤其是对于社会中长期暴露于很多创伤以及创伤症状中的人来说,他们甚至更需要更多内在的练习,来保持他们充沛的精力。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