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情绪粒度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9-03-18 20:52:35

济南二安心理文心荟萃情绪粒度

心里导读:济南二安心理,情绪粒度是指的是一个人区分并识别自己具体感受的能力。当我们在面临突发事件、阅读一本著作,或者身处其他唤起我们情绪的情境时,高/低情绪粒度的人对于自己所经历的情绪,可能会有两种不同的表达方式。

情绪粒度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感受,高情绪粒度的人,对情绪的体验更丰富、更细致入微,能更好地感受自己的情绪;二是表述,高情绪粒度的人在拥有某种感受的时候,无论它是新的、还是在记忆里的,他们能够用准确的词汇和良好的表达技巧来形容这个情绪。

情绪粒度不仅能够影响心情的表达,而且直接影响着我们管理和应对情绪的能力。那些情绪粒度高的人,更能够分辨并表达自己的情绪,也从而能够更好地掌控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和情绪做朋友。

情绪粒度高的人不容易被情绪控制。而提高情绪粒度,就能直接提高人们处理负面情绪的能力。我们的每一种情绪,都能够精准地在大脑中拥有对应的位置。我们甚至可以将情绪理解为一种完全客观的存在,而不是我们所以为的那样模糊和笼统识别自己的情绪、给它们打上准确的标记是情绪管理的开始。

为什么我们要分辨情绪

那些感到糟糕,而不知道自己所经历的情绪究竟是什么的人,更容易陷入一种被情绪控制的感觉。

当情绪发生时,你需要知道自己经历了什么,才能把握好自己可能出现的生理、行为反应,也才能有的放矢地去应对每一种具体的情绪。

神经科学研究证明,我们的大脑是不断根据过去的经验,来决定如何对之后受到的刺激做出反应的。久而久之,大脑会形成每个人独特的一套生理预警机制。比如,一个看到蜘蛛就害怕的人,他的大脑可能会在蜘蛛或者仅仅是这两个字出现时,就会升高血压、释放皮质醇。

但是,情绪粒度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这套预警机制的效率。如果你对情绪的感觉只是笼统、含糊的,比如我真的感觉很糟糕我的情绪很坏,那么,每一次感觉不好的时候,你都会产生一样的、负面的身心反应,但它只是一种重复的消耗,因为你始终不知道,自己每次具体需要应对的是什么,也不知道如何解决。

高情绪粒度使得人们的大脑在应对生活的种种挑战时,有了更加精密的工具。不同的负面情绪,只会激活一部分负面身心反应,损耗更小。

对于高情绪粒度的人来说,他们的应对情绪的能力还会不断变得更系统、更精细。经验会随着人生阅历而增加。久而久之,他们会形成关于如何应对自己每一种情绪的宏大的工具库。

而一个低情绪粒度的人,不曾真正地认识过不同的负面情绪,也就无法很好地处理它们,不知道如何分门别类地、采取多种不一样的策略去应对、处理。

于是,有些人会粗暴地将这些情绪全部压抑、隔离。而这些未被处理的情绪,反而会在我们注意不到的心底慢慢发酵。也有的人会选择粗暴地对抗,以至于让自己处于对所有负面情绪都过分警觉的状态里。这两种情形,都是对负面情绪无法精细应对的结果。于是他们似乎总是被自己的情绪伤害。

情绪粒度高会对人产生诸多好处。比如,高情绪粒度的人更不容易在压力下崩溃或采取负面的自我治疗策略,比如酗酒、暴食、自伤,也更不容易采取报复或侵犯他人的行为,有更低的抑郁和焦虑水平等等。情绪粒度甚至会对健康有正向的影响,高情绪粒度的人去看医生、用药的频率也更低。捕捉情绪是不被情绪控制的开始。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