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谈话的艺术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6-12-28 12:59:47

济南二安心理文心荟萃谈话的艺术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说话谁都会说,但如何把话说得艺术,如何跟他人进行很好的沟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就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好。想更好地与人沟通,就得学习一点沟通的技巧和方法。善于沟通的人,必须随时顾及别人的感受,又能表达出自己的意见,形成良好的互动过程

尊重对方 尊重对方是进行成功谈话的前提条件,很多人傥傥而谈,以为自己很会交流,其实他们只顾着表达自己的意见,没有考虑到他人的感受,这样的交流不算成功的沟通,只是单方面的互动。

二、学会闲谈 不善交谈,大多是不知道怎样抓住谈话时机。与人交谈时,若能做到思想放松、随随便便、没有顾虑、想到什么就说什么,那么谈话就能进行得相当热烈,气氛就会显得相当活跃。抱着说得不好也不要紧的态度,按自己的实际水平去说,是有可能说出有趣、机智的话语来。所以,闲谈并不需要才智,只要谈得愉快就行了。

适当流露自己 适当地暴露自己,以自己为话题开始谈话,增加对方对你的信任,每个人最熟悉的莫过于自己的事情,所以与人交谈的关键是要使对方自然而然地谈论自己。谁都不必煞费苦心地去寻找特殊的话题,而只需以自身为话题就可以,这样也会很容易开口,人们往往会向对方敞开自己的心扉。

批评有分寸  在交谈过程中,如果不得不对对方提出批评,一定要委婉地提出来。明的批评有以下几个特点:不要当着别人的面批评;在进行批评之前应说一些亲切和赞赏的话,然后再委婉引出批评的方面;批评对方的行为而不是对方的人格;用协商式的语气批评;就事论事。

五、营造气氛 谈话时若能谈谈与对方相同的意见,对方自然会对你感兴趣,而且产生好感。谁都会把赞同自己意见的人看作是一个提高自身价值和增强自尊心的人,进而表示接纳和亲近。假如我们非得反对某人的观点,也一定要找出某些可以赞同的部分,为继续对话创造条件。此外,还应该开动脑筋进行愉快的谈话。

六、学会倾听 不要随意打断别人的讲话 理想的人际关系是建立在相互交流思想的基础之上的。在直抒胸臆之前,先听听对方的话是很重要的。一个人越是有水平,他在听别人讲话时就越是认真。倾听时眼睛要注视对方鼻尖或额头,不要一直盯住对方的眼睛,那样会使人不舒服,不时地点头表示赞成对方,身体前倾,不要中途打断别人的讲话,不随便改变对方的话题。

七、赞美对方 要想获得良好的人际关系,就要学会不失时机地赞美别人。当然,赞美必须发自内心。同时应注意赞美他的具体的行为和变化,而不要笼统地夸这个人好。

八、诚心谢意 在人际交往中,免不了互助,所以哪怕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不要忘说声谢谢。另外,不断去发现值得感谢的东西。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