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有效沟通指南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9-07-29 20:55:48

 济南二安心理健康资料有效沟通指南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在人与人的交往中,你怎样与人沟通?有效的沟通不仅仅包括信息互换,还需要理解信息背后流露出的情绪及意图。

在足够清晰地传递信息外,我们还需要使尽全力理解对方的信息,更重要的是让对方感到他是被理解的。

高效沟通至少可以说是两个人的事情,所以,无论是信息发送者和信息接收者,双方都需要做出努力。


直舒意图 那些善于沟通的人往往:不会说出自己的揣摩与推测,而只说出自己观察到的东西。

比如当你的另一半约会迟到时,你只简单表述:你迟到了哟;而不是让自己的小心思蹦出来,表达类似:你不重视我了。

表达情绪  他们会适当表达自己的情绪。遇到不开心的事他们不会板起脸,开始冷战,也不会假装理解,告诉对方,这没什么。而是如实表达,自己感到有些生气。

说出自己的需求 他们敢于直接表达需要,而不会策略性的来试图操纵对方。当然首先,一个人需要明白,什么是他的需求,他们会礼貌的表示请求,而较少使用命令

积极倾听 积极倾听要求我们在听的时候能澄清对方的信息,或者只是回应对方,让对方感觉到你的注意点在他这里。不打断对方的话题,等对方把话说完。耐心听别人讲话是对对方的一种尊重,是待人接物最基本的礼貌。三人行必有我师。只要我们有心,总能从别人的言行中收获自己想要的东西。耐心听别人讲话,是吸收智慧的一个重要途径。

积极回馈 对于沟通成效的影响有很大的作用,当对方告诉你他现在的状况和心情时,你做出的反馈对对方非常重要。那么当一个朋友告诉你,他的报告很成功时,你会怎么回答呢?太棒了,真为你高兴,快告诉我具体是怎样的?你的这样回话会让朋友感到你的支持和他的价值。

反省自己  遇到问题,不要忙着抱怨。抱怨换不来成功,只会伤害感情。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问问自己还有什么做得不够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才能一次次变得更好。

换位思考 不到万不得已,尽量少开口求人。开口前要试着互换位置,问问自己如果遇到这样的求助,是帮还是不帮。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就自己再想其它办法吧。换位思考一下多从对方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你会发现你的人际关系会越来越好。

学会拒绝 有这样一句话,你每次找我帮忙我都欣然接受,如果有一次我不能帮你,你就会对我产生一种莫名奇妙的厌恶感。适时学会拒绝,才能让对方更加珍惜你的好,也能把时间用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正向的话语 言语是心的画像,我们应该多以正面肯定的言语来思考和说话。当然,刚开始的时候并不容易,长期累积的习惯很难一下就改变过来。可以找一个笔记本,写下一些美好的字眼,每天早上都念几遍,接下来的一天只要有空,就把这些字眼用在交谈中。当你不断重复这些字眼,很快就会把这些意念灌注到潜意识,改变你的思、言、行,让你也成为这样的人。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