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怎样调整你的心理舒适区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5-07-06 21:54:34

    对心理舒适区的定义是这样的:从心理学的角度,你的舒适区是一个你人为构想出来的一个让你保持安全感和免受不舒服的感觉的边界。用更通俗的话说,你的心理舒适区就是让你觉得放松,没有压力,并且不会引起你的焦虑的心理边界。

心理舒适区本身并没有什么错,我们通常都希望自己可以保持很放松,很舒服的状态。但有时候我们发现,如果没有走出舒适区的勇气和方法,我们很可能被困在一个我们已经不想在其中的情形中无法走出来。一段我们习惯了但却觉得毫无爱意的关系,一份我们习惯了但却找不到自己价值感的工作或者一个我们已经养成但是却在降低我们生活品质的习惯(比如每天回家看美剧),所有这些如果我们想要去改变,就要学习去突破我们的心理舒适区。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把我们在应对任何情况下的心理状态大概分为三种:舒适区,成长区,和恐惧区。

如果说呆在舒适区是让我们非常舒服毫无压力的状态,那么在成长区的我们就是让自己刚刚踏出舒适区一些,但是我们又可以通过学习来适应的区域。所有的学习都必须在成长区完成,因为如果你给自己压力过大,你很有可能把自己推入恐惧区,在恐惧区里的你因为把所有的精力都用于应对自己的焦虑和恐惧所以没有多余的精力去学习。

当然我们都希望自己可以呆在成长区里,那么我们怎么辨别什么是自己的成长区呢?当你发现自己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觉得有点无聊或者太熟悉了的时候,你很可能是在自己的舒适区;而当你发现你紧张的不能自已并且完全无法集中精力时,你基本就在自己的恐惧区了;在成长区的感觉是最好的,你觉得好奇,新鲜并且能非常享受的学习新的东西,这时候你就进入了另一个状态--心流(Flow)。心流是由美国心理学家Mihály Csíkszentmihályi提出的,只是一种我们全神贯注于所做的事情而进入一种忘我的非常享受的状态。

如果我们要扩大自己的舒适区,首先在做的就是让自己进入成长区,并且如果我们可以得到在我们要学习的东西上比我们做的更好的人的帮助,我们就可以进入最近发展区来进一步的延伸自己的舒适区。

改变一个你一直以来都想改变的习惯或者尝试一个你从来没有尝试过的东西。它可能是每天把你上班回到家看美剧或者韩剧的时间改成读一本你一直想读的书,或者是把早上你起床翻看微信的时间改成听15分钟英语;它可以是去接触你一直想接触却没有勇气的一个让你神往的领域,去找一个让你怦然心动的改变,然后开始踏出你的舒适区吧!

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避免逼迫自己进入到我们的恐惧区。正确的做法是我根据自己的能力去合理的规划自己的目标,先从每天我可以接受的量开始。能坚持下去,并且逐渐提高难度,每次只增加到比你现有水平多一点点的你能接受的水平。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