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网瘾暴力背后的现代青少年心理教育迷失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9 09:26:36

    日前,韩国一中学生因沉迷网络游戏遭母亲责骂,冲动之下杀害母亲然后自杀身亡,这一事件引起韩国社会深思。针对这一事件,政府部门首先行动了起来。韩国女性家庭部白喜英部长于事发当日即登门吊唁了死者,并表示,这一事件表明网络游戏中毒加剧了社会的危险性,青少年政策的各主管机关应该感受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目前,韩国国会正在考虑制定相关法律,推行禁止深夜时段向青少年提供游戏服务的强行停业制。无疑,韩国对网瘾产生原因的反思和制衡的措施力度是深刻的。但是,透过韩国中学生杀母事件,我们隐约可见心理教育存在的不足。倘若,在这位中学生沉迷网络游戏被母亲责骂伊始,中学生能够冷静思考面对,或许悲剧将不可能发生。
  
  事实上,类似的暴力或者悲剧并不少见。据《德州晚报》1116报道,16岁少年用砖头砸死修车老汉,而凶案发生的原因竟是少年试图抢劫钱财上网,如今,这名少年已经因抢劫杀人获刑15年;据《衡阳晚报》1115报道,一名90后学生接连泡网吧52天,为上网抢劫杀人;据青岛新闻网1030报道,14岁少年因上网弑父,并同父亲的尸体同住24……
  

  看到这些悲剧,我们的第一感觉往往是网瘾之毒如猛虎,有关部门应该出台政策预防网瘾的产生,社会各界应该加大力量预防网瘾。事实上,我们针对网瘾所采取的措施并不少于韩国,从网络实名制到打击黑网吧,规范网游,甚至遍及全国的网戒机构。据统计,每年,就有约有300名网瘾孩子走进湖南春雷青少年特训学校,在那里,孩子们接受专业的心理辅导教育和文化教育,得到了很好的转变。
  
  但是,这远远不够,网戒机构所能起到的作用依然是有限的,而且,它的作用更多局限于网瘾发生后。如何预防网瘾依然是一个空白,如何让网瘾酿成的悲剧不再发生依然是一个待解的问号。
  
  从这些由网瘾产生的暴力事件,我们应该看到,青少年心理教育存在重要的不足,他们在面对社会、学校和家长阻止上网,缺乏冷静,在面对网络游戏时,缺乏清醒的自我认识,当他们无钱上网时,更是缺乏理智。一个又一个悲剧(惨案)的发生,应该让有关部门从中获得警醒,青少年心理教育刻不容缓。
  
  在这一方面,湖南春雷青少年特训学校校长、资深青少年教育专家胡奇辉多次呼吁,并提前在湖南春雷青少年特训学校实施了。据了解,该校近年来不断加强与中南大学等国内高校心理教育专家的合作,首先在本校实施了更为专业的心理辅导教育,其次加大了对青少年心理教育的研究,并将这些研究成果通过传媒等方式向更多家庭传播,收获了如潮的好评。可以预见,未来,青少年心理教育将被摆在显要的位置。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期望网瘾等青少年教育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